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三代同堂上靶場

阿公阿嬤來美國待了幾個月,快要回台灣過冬。爸爸把握機會,帶他們上靶場體驗一下射擊運動。

昨晚爸爸將準備帶去的Browning Buck Mark .22LR手槍拿出來給大家練習瞄準,同時也讓充滿好奇心的祐祐摸一摸,開始熟習瞄準要領。祐祐以一個六歲半小孩的標準,力氣是不小,但是以標準姿勢持手槍,沒過個幾秒就喊手痠。



爸爸原本不太放心帶他去,不過也不能將他一個人留在家裡。只好先三令五申,將用槍安全規則重複了好幾遍,還嚴格要求他到了靶場絕對不能亂跑, 更不能亂動任何東西。

爸爸準備此次靶場行,為了槍械選擇小小傷了一點腦筋。阿公阿嬤眼力不比年輕時候,不容易使用金屬瞄具。裝了EOTech的AR15容易瞄準,但是子彈斷炊。結果帶的是有5~15x瞄鏡的Savage Mk.IIFV .22LR步槍,加上想要讓阿公重新體驗四五十年前當兵時打過的M1 Garand半自動步槍。



午餐後將裝備搬上車,開到Cresap Rifle Club。 這是一家戶外靶場,場地規劃適合大家輪流上靶位。 只不過天氣開始變冷, 阿公有點受不了,當場不停走動維持體溫之外,回家後還趕緊泡了一杯薑茶驅寒。

祐祐安全裝備齊全,由阿嬤抓住,在火線後耐心等待生平第一次開槍。



爸爸先打個五發驗證歸零後,祖孫三代輪流上場。祐祐還抓不到瞄鏡正確使用要領,雖然爸爸先替他瞄準,但是換人時難免移動。只能要求他先將十字線放在紅靶心上, 再扣扳機。至於打到哪裡就難講了。



阿公原本有點怯場,擔心眼力不行,看不到目標。不過爸爸稍加解說之後,生平第一次用瞄鏡也打得有模有樣。





阿嬤興致勃勃,前後兩輪打了十發,成績也不差。退下火線還回憶高中軍訓課打過三八式步槍。



仔細一數,怎麼多了兩個彈孔?!看來是阿公或者祐祐友情贊助。



Mk. II FV今天小毛病連連,數次卡殼,子彈還會從彈匣彈出,讓爸爸忙著善後。可能是Winchester牌子彈太滑所致。

爸爸拿出M1 Garand。原本想讓阿公回味,不過阿公的眼力已經無法使用顯孔瞄準,所以只有爸爸自己打了幾發。不過阿公也一直強調他當年一百公尺立姿 三百公尺臥姿, 都還打的嚇嚇叫。

這是爸爸第一次使用希臘製子彈,還沒機會重新歸零。這彈道比原用的台灣製子彈高。一百碼外全打在靶心上方,有幾發還脫靶。

祐祐在一旁完全不怕,一直吵著也要打大槍。後來由爸爸持槍瞄準, 讓他扣了一次扳機。看他一副有點害怕但是又很過癮的表情。

停火時間去看靶紙。



接下來轉場去打手槍。爸爸先開火,然後幫忙祐祐握槍,讓他體驗。祐祐原本打得很投入,但是被彈殼小小燙了一下,不敢再玩手槍。爸爸又說長槍已經收了,今天不再打,他一時委屈,眼淚汪汪的。 旁人一定以為他被嚇到,殊不知是打得不夠盡興而不爽。

阿嬤和阿公也各打了十發。兩人都是頭一次射擊手槍,僅有少數幾顆脫靶。

這是阿嬤的手槍成績。



這是阿公的。阿公雖然眼力較差,但是持槍較穩,打的比較集中。



爸爸和祐祐共用同一張靶紙。祐祐看到分數最高的靶心打出一個大洞,以為全是他打的, 非常得意的拿著走出靶場。好笑的是有位老美槍客看到,還猛誇他年紀小小,槍法非凡。



爸爸建議阿公阿嬤將今天打的靶紙帶回台灣, 親朋好友造訪時可以拿出來炫耀。祐祐回家後則是直說打靶很好玩,完全不反對爸爸下次再帶他去。他今天全程表現也很聽話,完全沒有脫線危險行為。

看來爸爸今天安排靶場行,背後的陰謀,是百分之百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