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父子同行上靶場

我兒子祐祐幾個月前初嘗射擊樂趣,三番兩天要求我再帶他上靶場。好不容易等到天氣適合的周末,當然得跑一趟。其實做爸爸的槍癮也憋了很久。就算兒子不開口,也會拖著他去。行前詢問了這一帶的兩位槍友是否有意碰面槍敘。結果Morris說他槍不在身邊,但是會過去觀摩。

原本只打算帶10/22和Savage Mk. II FV。但是祐祐說也想打手槍,臨時加入Browning Buck Mark。


從家裡到Hap Baker靶場得開一小時車。祐祐在車上悶了許久,好不容易到了,笑容滿面的跳下車。 不從車門下車而從車尾,則是他一貫頑皮作風。

獵季已過。這時光顧靶場的只有槍客,沒有急著歸零的獵人。但是我們到達時 也只剩下一個靶道。 正巧還在停火時間,趕緊抓了幾張靶紙釘在25碼靶位。

回來開始進行10/22內紅點歸零作業。射擊距離近,加上昨晚已經用雷射指標粗調過, 第一發就上靶紙。 沒打完一個十發彈匣就歸零完畢。


Ruger 10/22於25碼用內紅點瞄準,射擊Remington便宜子彈的彈著群。以這槍的屬性和價位,這精度算是可以接受。


此時祐祐已經迫不及待。我再次交待他應該遵守的安全規則,讓他上靶道試瞄。確定他可將內紅點的十字線放在靶紙上,才幫他裝彈匣上膛。雖然三令五申過,但我還是擔心他一時興奮,將槍亂指。 所以子彈上膛後,還是用一手控制住槍托。

Ruger 10/22不算是多大的槍。但是對一個六歲小朋友來說,槍托嫌長了點。


祐祐這也只是第二次射擊。持槍姿勢教了許多次, 才接近正確。不過用內紅點瞄準, 不僅容易多了, 對姿勢要求也較低。 小孩子也容易進入狀況。祐祐雖然還沒打出密集彈著的能耐,大致上還能打中靶紙,僅有少數幾發脫靶。

他過去幾天在家裡自己畫了不少張靶紙,有各種不同的計分區。今天才發現僅僅25碼外, 看似一張白紙。不過他還是盡量瞄準紙中心打,居然也讓他矇了幾發在靶心,相當得意。


我原本想用Mk. II FV做50碼練習,但是第一發就卡殼。用靶場工作人員借的銅條通出來,卻太用力,將拋殼挺敲歪了。 當場修理不好,只好收起來。此時祐祐對步槍也打過癮了,要求去玩手槍。

我們將裝備收齊,搬到手槍靶場,正好Morris也到了。這位老弟正在考慮進一枝.22 LR步槍,來降低玩槍的子彈開銷。可惜的是,今天沒讓他試到我帶的兩枝步槍。不過他打了幾十發的Browning Buck Mark, 看似有點心動。槍友們互相推對方入錢坑,乃是優良傳統也。

手槍比步槍更不容易控制。我讓祐祐玩的方式是幫他握槍, 只讓他瞄準時稍做移動。他也不在意。


頭一次嘗試, 約五碼距離全部中靶(下圖左),讓他自我感覺良好到要求將靶紙放到最遠處十七碼。我笑罵道:"你打不到的話,要打屁股喔!或者扣零用錢!"以他初學程度,這等距離自然是子彈亂飛。


我在十七碼(下圖左)和十碼(下圖右,20分方格)各打了一輪, 成績普通。我若想精進手槍射擊, 得先戒掉咖啡才行。


坦白說,帶小孩子上靶場,只是讓他玩得高興。他打個十發,我自己可能連一發都沒打到。想靜下心來打精準,更是不可能。哪天還是得找機會,自己去玩的夠。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I prefer this to the alternative.

上週六亞利桑那州槍擊案,受害者之一九歲女孩的父親,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了下面這一段話.聽了令人眼匡泛淚.

"This shouldn't happen in this country or anywhere else. But, in a free society, we're gonna be subject to people like this. I prefer this to the alternative."

- Mr. John Green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Ruger 10/22 .22LR半自動卡賓槍 開箱文

生平買的第一枝槍就是Ruger 10/22.記得是2005年的事.打了一陣子,覺得不像是大人用的槍,於是在購買Savage 10FP時折價抵給槍店.

去年底帶老爸老媽和兒子上靶場.看遍槍櫃,卻找不到適合初學者的槍.兒子初嚐射擊樂趣之後,
三番兩次吵著要我帶他去玩.於是萌起再次入手一枝10/22的念頭.

今天找了時間上Bass Pro看槍.拿號碼牌等店員服務之際,和兒子在電玩區消磨時間.正巧有個獵鹿遊戲用的槍,就是以10/22為藍本.

這次購買目標明確.沒多花時間,請店員找出我要的基本款, 檢查一番之後就豪爽的說出 I'll take it.接下來填寫4473表,等候背景調查.兒子等得很不耐煩,但是在我解釋這是警察規定的,加上恐嚇再囉唆的話就不帶他去玩槍之後,他才安分的繼續等下去.無聊之際,想起整個NICS制度是否真能做到不賣槍給壞人,只有老天爺知道.回家之後得知亞利桑那州今天不幸發生六死多人受傷的槍擊案.兇槍就是歹徒同樣填寫4473表,通過NICS 經由合法管道購買的.令人感概.

不多囉唆,也該開箱了.這是低價產品,包裝簡單實用.


包裝箱一側的貼紙.


剛打開只能看到槍管,不容易分辨是真槍還是玩具槍.


其實就算剝光光也不容易分辨.附帶的紅色扳機鎖只是例行公事.賣我槍的店員承認這東西用一點蠻力就可破壞.若是有安全顧慮,還是得裝上好的槍鎖.


隨槍附帶一個十發彈匣.我另外買了一個.在美國賣槍,說明書是必備.上面一堆安全警告,免得發生意外槍廠挨告.


清空紙箱內容之後,看到有個上次買此槍沒有的附件.翻說明書後發現是槍鎖.可確保子彈無法上膛.


槍上刻字很簡單,只有最基本內容.序號我遮掉的部份是三位數.看它已經排到三千五百多萬號,不知是不是歷年生產總數.


Ruger 10/22造型古典,線條簡單大方,其實還蠻耐看的.操作簡單之外,更有許多的改良改造套件讓玩家享受DIY的樂趣.難怪它在市場上歷久不衰.讓我破例去吃回頭草.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幾項小配件

今天自MidwayUSA收到幾項小配件:



我一向不喜歡給瞄鏡穿脫胸罩.大多數瞄鏡附帶的也是這種,其他款式的鏡蓋還得自己去買.這東西說貴不貴,單獨網購不划算,但是槍店也不見得有適合尺寸.拖了幾個月,才湊足其他東西.為去年買的Bushness 5-15x瞄鏡換上前後鏡蓋,看起來順眼多了.



另外也買了一個便宜內紅點,準備裝在兒子用槍上.內紅點使用簡單,只要會打電玩就可上手,卻難藉此進一步學習彈道等槍械概念.等他有了一點基礎,還是得拆掉學用鐵瞄.


最後剩下的小零件是Ruger 10/22延長型彈匣釋放桿.以前用過,發現俗又大碗.打算給兒子買的10/22還沒入手,乾脆先將它買回來,免得多湊一堆東西再次郵購.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新聞] 讓子彈飛 年輕華人以槍會友

讓子彈飛 年輕華人以槍會友
記者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January 03, 2011 06:00 AM

新年新氣象,洛城部分年輕華人「以槍會友」,逢公休日成群結隊前往附近靶場聯歡。2日在天使國家森林的天使射擊場(Angeles Shooting Range)舉辦以槍會友活動,由「老槍」向新手們介紹用槍安全知識和美國用槍文化,並在射擊場安全專員的監控下,進行一對一的射擊教習。

此類活動通常採用網路報名,參與者在指定時間前往指定地點集合,然後前往事先租借好的射擊場。主辦方強調,組織這一活動宗旨在於使新移民瞭解美國槍械文化,參與者每人支付30元,包括場地租借費、15發子彈費、射擊場強制購買的安全保險以及午餐費等,主辦方並不從中營利。

是 否支持承認公民擁槍權的憲法第二修正案,是主辦方要求新手在報名時回答的問題之一,其他在報名時需要回答的問題還有,是否為全國步槍協會 (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成員以及是否支持加州立法禁槍。但參加槍械射擊活動的華人就擁槍還是禁槍這一問題,看法並不一致。

活動主要組織者之一、目前以政府合同商(government contractor)向洛縣警局等執法機構批量供應槍枝的華人Jeffrey王是擁槍派。年齡屬於80後的Jeffrey雖然沒有親歷1990年代初洛杉磯非裔騷亂,但他指出,那次騷亂中,不少華人因手中無槍而淪為騷亂分子攻擊的對象,但是韓裔卻因對槍械有相當了解,並且家中常備槍械,故而當有騷亂分子 闖入韓裔商店、居所時,迎接他們的就只有子彈。所以讓在國內鮮少接觸槍械、甚至談槍色變的華人新移民對美國的用槍安全和文化有所了解,這是Jeffrey 決定擴大「以槍會友」範圍的主要原因。

至於組織此類活動是否有推銷之嫌,Jeffrey予以否認,並明確指出,經營的槍枝生意,客戶僅限於有合同的政府執法機構,並不面向普通公眾出售槍械。所以完全沒必要透過這個活動推銷槍械。

在加州居住七年、經營一家國際旅遊網站的亞凱迪亞居民Calvin,家裡目前還沒有買槍。但他透露,近期打算學槍,然後買一把槍備用。

Calvin 認為,槍枝能夠對入屋盜竊起嚇阻作用,即使歹徒作案時會狗急跳牆、殺人滅口的機率僅有萬分之一,也絕不能拿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冒這個險。但被問到是否反對立法禁槍,Calvin拒絕明確表態。

每年都會安排兩到三次射擊活動的老槍手Charlie,對於這個問題也表示不予置評。

住在波莫那的老槍手Sean則表示,對槍械的興趣是由於自己愛好打獵,所以近期雖有買槍計劃,但只打算買一把獵槍。

從國內來南加大做訪問學者僅三個月的孫女士表示,堅決支持合法擁槍。

哈岡居民吳小姐射擊完後大呼過癮,但談及是否會買槍,卻猶疑不決。吳小姐認為,有槍但平時並不能隨身攜帶,而且需要放置在家中安全地方,以免孩童誤觸而引起傷亡。再者,一旦遇到歹徒入屋竊劫,從取槍、裝彈到反擊,普通民眾所接受的槍械訓練十分有限,未必能有效反制歹徒。

孫女士也同意吳小姐的看法,認為槍械未必是最有效的防衛工具,尤其對女性,使用辣椒水噴霧可能更簡便,也比較現實。

~~~

Jeffrey王愛槍、藏槍、玩槍
記者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January 03, 2011 06:00 AM

承認公民有持槍權的憲法第二修正案是美國最具爭議議題之一,但眾多華人新移民對槍械始終保持敬而遠之的態度。然而也有少數年輕華人是鐵桿擁槍派。

高中時代從雲南移民來美、目前已成為某物流公司副總的華裔Jeffrey王,自小就開始接觸多種中國國產槍械,仿蘇制SKS的56半自動步槍、仿AK的56衝鋒槍,以及54手槍,都是Jeffrey兒時的快樂回憶。

到了美國,Jeffrey更是如魚得水。從大學商務專業畢業後,Jeffrey的正業雖是蒙市某物流公司副總,但五年來,他同時還經營一項「副業」—以政府合同商(government contractor)身分向洛縣警局等執法機構供應槍械裝備。Jeffrey解釋說,就是因為喜歡槍械,所以辦理手續,拿到代理執照和代理權,在政府招標中一舉投標成功,便一直做下來。

Jeffrey的家收藏數十支好槍,最名貴的要數義大利槍械龍頭Beretta 在2010年推出的一支上下雙筒霰彈槍,最大射程可達1200米,純手工雕刻的槍身,市值高達1萬2000元。

元月2日於天使國家森林射擊場舉行的槍械安全介紹與射擊活動中,Jeffrey不僅無償提供一支點45大口徑手槍給男性新手,一支9mm口徑手槍給女性,更帶來一支美國製的HS Position步槍,外形拉風。Jeffrey介紹,這支槍目前市值4000元左右,它採用的是德製瞄準鏡,最大射程可達1000米。

Jefrrey亮出的另一支超酷的是2010年推出的Scar 16S步槍,最大射程450米,市值約為2500元。

現場有懂槍械老手TV、Alex與Jeffrey,交情匪淺。TV曾在美國海軍服役四年,退役後便開始自己的槍械收藏生涯。如今Jeffrey組織槍械介紹活動,TV也鼎力支持,不僅為新手提供一對一教習。

Alex則出身於射擊世家,父母均是射擊運動員,也是槍械介紹與射擊聚會的骨幹力量。

===

幾位華人槍友自動自發 推廣射擊運動和合法擁槍觀念
得大讚一聲

這兩篇在僑界媒體槍枝相關新聞當中 算是相當中肯
可惜有些小地方寫錯
HS Position應為HS Precision
我也想見識最大射程1200米霰彈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