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重火力開苞文

新槍到手,卻沒機會馬上開苞的那股難搔心癢,槍友們應該都能體會。上星期領到槍,原本想週末就上靶場。但這幾個月,卻正逢靶場熱潮。週末去的話,通常得排隊等個半天。最後還是挑個上班天,先將工作安排好,下午給自己放個假去玩槍。

開車一小時,到睽違已久的 Hap Baker 靶場。原本的爛泥巴走道,鋪了柏油,車道也整修過。這家靶場雖是 Carroll 郡政府所設,但一向盈虧自負。看來州政府雖大搞禁槍,絲毫不影響靶場生意,還有盈餘改善硬體建設。


今天只帶了兩條重火力上場。我抵達時有六七個顧客,打到最後,只剩三個。安全官說上星期天湧入一百多個槍客,只好限制使用時間。若是週末來,不可能像今天一樣悠悠哉哉。 


辛苦工作為誰忙?除了房貸車貸卡債教育養老基金,為了就是賺錢買子彈打掉。


M1A 以前打過,所以第一首舞請比利時美女先跳。


打了幾發,美女很快就出現歲月痕跡。這應該是彈殼拋出後,180 度轉彎敲到槍身造成的。


幾乎每個彈殼口都撞歪,有些彈殼壁還撞出明顯凹痕。我本來想揀回來重裝,看了還是放棄,自動填裝機構 對彈殼傷害不小。


眼尖的朋友,看了上面的照片,或許已經發現我這支槍的手提握把掉了。大概三四十發之後,握把固定環鬆脫。當場只找回這些。為了這小故障,送槍回廠維修,實在可笑。看來還是自己找合適零件修好算了。


輪到 M1A上場時,則是毫無意外,安安穩穩打掉所有子彈。唯一的插曲,是其中一個彈匣底板沒裝到位,打個幾發開始移位。發現後敲回去就沒事了。


以下是各距離的成績:

1.  二十五碼

先打這短距離,是為了檢查出廠歸零誤差值,免的直接打五十或一百碼,連靶紙都搆不上。另外也有排除射手因素,看看大致機械精度的用意。

SA58 落點低了將近四吋。我本想降低準星高度,但沒有專門工具,靶場一時也找不到合適的代用品,只好抬高照門來補償。彈著散佈略大於 4 MOA,算是中等。


M1A 落點相當接近瞄準點。由於 .308 Winchester 子彈在一兩百碼內,彈道相當平直,接下來不必調整就可上靶。彈著散佈則是略小於 4 MOA。


2.  五十碼

SA 58 彈著還算集中。瞄準點是靶紙最頂端,落點卻低了約 11 吋。將表尺往上調兩格,才接近瞄準線。


M1A 首輪直接上靶。這次瞄準點在兩個黑框之間,就沒在這距離多浪費子彈。


3.  一百碼

在這距離,開始感覺到 SA58 原裝鐵瞄的缺點。準星粗,蜆孔大,戰鬥中可縮短瞄準時間,但不利遠距精準射擊。一百碼外,SA58 準星已遮住整張寬度 12 吋的靶紙。這問題可用描低打高克服,但蜆孔過大一直是個困擾。我好幾發就是因瞄準不易而打歪。


網路上公論 M1A 比 FAL 準。我一直以為這是美國槍友民族情感作祟。但今日交叉比較,必須承認 M1A 比 FAL 容易打準。除了準星細,蜆孔小,扳機扣壓僅有四磅多,也是個重要因素。


臨走前,回到一百碼進行第二次嘗試。可能是眼睛疲倦,兩條槍都打的沒有之前好。

SA58:


M1A:


4.  兩百碼

以我的眼力,用鐵瞄打兩百碼有點勉強。但既然有這場地,不嘗試一下也可惜。

SA58 的準星寬度,變成靶紙的三倍。蜆孔更是接近沒用處。我打了十發就放棄。


M1A 還是佔了鐵瞄的便宜,兩百碼打起來相對容易。當中兩組五發彈著群,小於 3 MOA。表現雖非十分穩定,但明顯比 SA58 準確。


半個下午,打掉一百二十發 .308 Winchester 子彈,在這個彈藥價格居高不下的時代,實在是爽在心裏,扁了荷包。熬過歐巴馬最後幾年,若還是反槍政客當權的話,我這兩支槍,未來出動的機會少到可憐。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重火力開箱文之二:Springfield Armory, Inc. M1A .308 Winchester 半自動步槍

SA58 把玩一陣子之後,我終於將注意力轉移到 M1A。春田公司的包裝只是個紙盒,這是中低價位長槍的慣例。整條槍用塑膠袋包住,實用但欠缺美觀。


產品內容倒是較為豐富。除了自己編寫的說明書之外,贈送一本美軍 TM 9-1005-223-10 M14 操作手冊,還有一篇關於某些廠牌子彈容易上膛自動擊發(slam-fire)的複印文章。扳機護環掛了好幾張警告,其中一張還強調此槍在加州不合法。隨槍搭配的十發彈匣,就顯小氣,畢竟目前全美國禁止十發以上彈匣的地區並不多。就連我們這州,也要到十月一號才開始禁止二十發彈匣。


換上幾年前網路上買到的台製五七式步槍20發彈匣之後,看起來順眼多了。和同期生 FAL 擺在一起拍照,也才不致於輸人一截。這兩條大槍射擊性能雖然相仿。但從外觀看來,其實分處於兩個時代的交替,一個承先,一個創新。


重火力開箱文之一:DSA SA58 .308 Winchester 半自動步槍

此次入手的兩條重火力,馬里蘭州現行法律列入管制槍械(regulated firearms)。和手槍一樣必須通過州警局背景調查,等候七個工作天,才能取貨。過去州警局多半能在等候期以內,回應是否拒絕交易。但隨著十月一日擁槍人權黑暗期降臨,馬州州民一口氣買進幾年份的管制槍械,讓州警局忙得人仰馬翻。買家苦候一兩個月,還得不到回應。

法律雖規定,州警局若沒在七個工作天回應,槍商可以主動完成轉讓手續。一開始,有這個膽量的槍商並不多。直到業者聯合向州檢察官申訴,得到書面解釋,才開始讓顧客領槍,不再侵犯守法人民的權益。但諷刺的是,這無異製造了一個手續漏洞,更別說自州長以下,一幫民主黨政客 炒作禁槍,反而讓本州憑空多出可裝備幾個步兵師的「突擊武器」。

言歸正傳。我找的這個槍商是兼差性質,每星期只安排兩個晚上做生意。所以我填表展開背景調查,過了八個工作天,還得和他約時間見面。足足等了兩星期,才能將兩條大槍搬回家。

安頓好小孩上床,爸爸終於可以打開自己的新玩具。但是問題來了,要先開哪一箱?


有這個左擁右抱,不知先寵幸誰的困擾,還真幸福。最後決定先開擺的比較近的 DSA SA58。 DSA 的包裝算是講究,附贈市價約 $20 的塑膠槍盒。


說明書是一定有的。附帶一個 20 發標準容量彈匣,只是最低要求,不算大方。槍背帶通常得另購,所以這裏送的雖然有點兩光,但也不錯了。


彈匣上有厚厚的一層防鏽油。將它擦乾淨之後,和槍合體。這就現出黑色大凶器的氣勢。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Freedom Munitions .308 Winchester 重裝子彈

一口氣敗了兩枝 .308 Winchester 步槍,家裏這口徑的子彈卻只有 Remington 700 專用競賽級手裝彈。我又捨不得將缺貨已久的推進藥和底火,用來裝餵食半自動步槍的粗糧,只好到處找子彈。這個口徑本來就不便宜,去年底開始更是難買到。偶爾出現蹤跡,價格卻是夭壽貴。用來打爽,荷包減肥速度令人心驚肉跳,大大抵消玩槍的樂趣。

網路上找了一陣子,看到這一家賣重裝子彈:Freedom Munitions .308 Win 147gr FMJ。價格還算可以接受,而且彈殼來自 Lake City 軍用彈,品質不差,可以重裝。當下買了一箱 240 發試試看。

幾天後收到一個體積不大,但異常重的紙箱。內行人看 ORM-D 這幾個大字,就知道內容是什麼。


我原本以為這些子彈是散裝,打開後發現居然用心分裝成 20 發一盒。紙盒品質就別挑剔了。






在憲法第二修正案受到嚴峻挑戰的時候,還能買到這個自由牌子彈,不知應該慶幸還是心酸。



打開盒子,裏面還分為五發一個內盒。這就有點畫蛇添足。彈殼印記都是 Lake City,沒混雜它牌。 年份就是大雜燴了。


仔細看看子彈的外觀,還算乾淨。彈殼上面難免有刮痕,但沒嚴重到影響安全的地步 。


等 M1A 和 FAL 到手之後,上靶場打打看, 若沒啥問題,這牌子應可列入長期採購的對象。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黑暗籠罩前的大敗家

今年十月一日起,馬里蘭州禁止購買多種半自動步槍。雖說擁槍陣營已準備好,挑戰這條惡法。但是上法院打官司耗時費日,州民的擁槍權難免陷入一陣子黑暗期。

禁槍名單上,有著許多我想要的玩具。預算有限,只能精挑細選,擇一敗之。上網尋找第一選擇時,發現價格較為合理的貨源均缺貨,其他又貴的不像話。第二選擇卻在此時有貨,而且打折兩百大洋,於是改變目標,買了下面這枝。



幾天後首選卻又有現貨,忍不住學女王用力擠乳溝一樣用力地擠出預算,也給它敗了下去。


這兩枝槍都得經過 FFL 辦理手續。今晚去驗貨填表,並當場拍照存證 。可惜手機加上昏暗燈光,畫質傷眼。




若無枝節,八天後可將兩枝大槍左擁右抱帶回家。為了迎娶新歡,必須割捨不少舊愛,則是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