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 年世界警消運動會一日義工記

世界警消運動會 (World Police and Fire Games, WPFG ) 是個國際警消人員聯誼活動,共有七十多項一般運動及專業技能競賽。本屆由隔壁維吉尼亞州 Fairfax 郡舉辦。幾星期前,好友謝大哥來電,邀我一起擔任台灣選手團義工。他素知我是個槍迷,劈頭告知 6/27~28 兩天周末,有大口徑步槍賽程,馬上引起我的興趣。向女王請示之後,准假一天,和謝大哥一起登記,擔任周日的接送義工。

原本為了錯過觀看周六賽事的機會,有點遺憾。沒想到大華府地區周六暴雨,所有戶外賽事延期。大口徑步槍兩天賽程,改在周日一天完成,反而如我所願。

周日為了在 5:30 抵達離我家半小時車程的選手村,zero dark thirty 就得起床梳洗出發。和選手們及其他幾位義工短暫寒暄,分配車輛後,即出發前往車程約一小時的比賽地點 Quantico 陸戰隊基地。對美軍有點認識的朋友們,應該聽過這是陸戰隊狙擊手訓練學校之一。此場比賽,就是借用陸戰隊武器訓練營 (Weapons Training Battalion) 遠距靶場,並由該部提供安管支援。

武器訓練營的入口標示。這條路名,槍迷看了就熱血。



警消運動大會借用的是六百碼靶場。當天在隔壁千碼靶場,舉辦美軍跨軍種射擊賽。開車經過時,看到美國陸軍射擊隊拖車,停在路邊準備。可惜一整天都沒時間溜過去看熱鬧。

此次派來參賽的選手,均是現職警官。七位來自保一總隊, 一位來自台北市警局。我小時候住石牌,就在保一總隊營區附近,一聊起來備感親切。這次參賽的槍枝,全自國內帶來。清一色是 7.62x51 mm NATO 口徑。




Accuracy International AWP 認不出來的話,應該回去重讀槍迷大典。競賽槍我就不熟了。回家爬網,才查出是 Grünig + Elmiger FT300 。子彈則一律使用 FGMM 168gr。

首先舉行的,是原訂於周六的 WPFG 大會三百碼步槍臥姿賽。選手分成軍用步槍,標準步槍,F-Class Open,F-Class Restricted 四組。但實際上分成三梯次,各組混合射擊。每個選手射擊三輪,每一輪兩發練習及二十發計分,時限三十分鐘。同靶位前後兩梯次選手輪流計分。


軍用步槍組只有兩位美國選手參加,分別使用 M1 Garand 和 M1A。標準步槍和 F-Class 熱鬧多了。許多參賽者並非專業狙擊手,而是愛好射擊的警消人員。有些帶來自購裝上高倍瞄鏡的精準步槍,和我國選手裝上 Schmidt & Bender 12 倍瞄鏡的 AWP 勤務槍相比,多少佔了些優勢。下圖是加拿大選手用槍。


同場競技的各國女性選手不多,我國佔了三分之一。


賽前簡報和比賽中,我們現場共五名義工,視選手需要幫忙翻譯。


其他時候,我大拍特拍之外,一邊觀摩各家選手表現。高手過招,和我們玩票性質的畢竟不同。 三百碼的最低要求是滿分,追求的是 X 環多多益善。這距離我用高倍瞄鏡,在個人最佳狀況,或許可以接近這種成績。但用鐵瞄,自認還是別糟蹋子彈。


比賽過程小狀況不斷,幾乎全是因分靶位時,不幸牽扯上印度隊。這幾個印度選手英文程度令人驚訝的低。事先又沒參加簡報,不熟悉計分規則,發生幾次錯誤。某一輪因靶紙升降機操作有誤,加上選手,裁判,和我這個翻譯之間溝通不良,加上計分員不知有意還是無意記錯分數。最後害我國選手損失一分,深感內疚。


大會三百碼比賽,從早上八點打到下午三點才結束。眼看時間不夠,總裁判徵求所有選手同意後,將接下來的三百/五百/六百碼國際競賽縮短,改為每輪十五分鐘,只打兩發練習加十發計分。這對選手體力消耗,也稍有紓解。


當天早上還算涼爽。但接近中午恢復夏天溫度,我站在一旁看熱鬧都曬得昏頭轉向。不敢想像選手們一連趴著半小時以上,聚精會神著比賽有多疲憊。選手們也說在國內集訓時,從未一天打這麼多發子彈。但他們還是堅持下去,表現一樣穩定。


下午進入國際競賽時,現場風速明顯加強。一開始約每小時五到十英哩,後來有一陣子在十英哩以上。所幸的是方向一律自左到右 並沒改變,選手們各自調整風偏後,照樣打進 X 環。

國際競賽六百碼最後一輪,又發生狀況。我國選手連打兩發練習彈進 X 環後,第一發計分彈居然被判 M (脫靶)。連計分員都感到訝異,自動要求靶溝重新驗靶。為防靶溝義工經驗不足誤判,我們也要求現場陸戰隊安全官複驗,但還是找不到彈孔。這一輪結束後,詢問兩旁選手,也沒發現多了彈孔。選手自認並無失誤,槍枝也無異狀,令人費解。另一位資深選手說:「這就是射擊賽殘酷的地方。」

賽程結束後,當場頒獎。由於我忙著拍照,沒記下我國選手團贏得的獎項,等官網宣布後再補充。








上圖右方是擔任頒獎人的武器訓練營上校營長。

此時卻又發生另一插曲。國際競賽我國團體成績,原本應拿金牌。但其中一位選手的成績,工作人員誤植,少了 199 分。我方之前查驗個人成績時,卻是正確的。頒獎後我們向總裁判查詢,被對方以過了成績查驗時間為由,拒絕處理。由於時間已晚,選手團只好先離開,隔天再向主辦單位爭取修正成績。

此次擔任義工,對我而言,是個相當寶貴的經驗。得以進入遠距射擊聖地 Quantico 靶場不說,能現場觀摩高手展露功夫,才是最大的收穫。另外也獲贈夠我用下半輩子的空彈殼。可惜的是,接下來數天賽程,因工作關係無法參與。只能在此祝我國選手們武運昌隆,繼續為國爭光。

補記:

根據大會官方成績,我國選手贏得以下獎項:

WPFG 大會賽 (300 碼)
個人標準步槍 High Master 級 - 雙銀牌
個人標準步槍 Master 級 - 金牌
個人勤務步槍 High Master 級 - 金銀銅牌
團體 A 組 - 金銅牌

國際賽 (300-500-600 碼)
High Master 級 - 金銀牌
團體 A 組 - 金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