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M1 Garand .30-06 步槍


M1 格蘭步槍大概是我家兄弟小時後最常聽說的槍枝.每當我們老爸的思緒回到當年勇,總會聽到他當兵時和 M1 步槍相處的點點滴滴.現在回想幾乎沒聽他說過打靶有多準,經常提到的還是這枝槍有多重多長.同梯新兵有的全武裝跑完障礙後刺刀刺進沙包就拔不出來了.當然老爸身為運動健將,操作設計給美國大兵的全尺寸步槍還是輕鬆愉快.

等到我自己來美國開始玩槍之後,M1 格蘭步槍也曾是首要收藏目標,只是一開始打聽價格就被嚇到.新槍或者外觀況況良好的二手槍多半要價一千美元以上.經過前輩指點雖然知道可從 Civilian Marksmanship Program 訂購價格公道狀況堪用的舊槍,但是當時沒達到購買條件所以暫時擱置這個念頭.連續入手幾枝老槍之後玩的不亦樂乎,也沒再注意此事.


最後套句老美用詞"讓我的屁股開始行動"的動機說來也好笑.槍友們多半是先有了槍再張羅子彈,我卻是先買了 .30-06 子彈才開始找槍.當時家裏完全沒有此口徑的槍枝,這批子彈在地下軍火庫過了好幾個月無槍可打的日子.重新物色 M1 步槍之後還是回到 CMP 的懷抱.可惜的是當初看上較為良好的等級已經售光,剩下的只有最低等級的希臘軍援回流品,基本上是拼裝槍.唯一的好處是入手門檻低,連運費只花了四百美元出頭.

寄出訂單等了大約兩個月之後,我的 M1 格蘭步槍終於到貨.打開紙箱一看,此槍狀況真的只能說是堪用.金屬部件表面處理狀態不一,一看就是拼裝貨.前護木的木料和槍托明顯不符.不過如同 CMP 所稱,槍管狀況依然可供射擊,機件運作也均正常.只是槍托上不知被哪個想念愛人的士兵刻上女人名字,而且還給我刻了兩處.這被太座看到的話希望不要引起誤會.

此槍的槍匣上有春田兵工廠字樣,序號為六位數,根據網路資訊於 1941 年出廠,是相當早期的產品.不過槍管和其他零件大多是民間槍廠 Harrington & Richardson 生產,因此這枝槍的歷史不知從何算起.根據 CMP 產品資訊此槍屬於希臘退回的軍援品.據我猜測可能是 CMP 技工殺零件組成的.

M1 格蘭步槍的操作以及保養步驟和毛瑟步槍相比較為繁複,設計和 AR15,AK47 等現代軍用步槍也有所不同.我花了一兩個晚上看手冊才掌握分解清潔的要領.不少槍友裝子彈時右手大拇指被槍機夾到,我卻是第一次清槍管時就不慎觸動彈匣底板釋放槍機,左手兩根指頭被它狠狠咬住,當場痛的差點問候起約翰格蘭先生的列祖列宗.   

雖然我的槍齡也有了兩三年,但是第一次帶 M1 步槍上靶場時還是有點感動和緊張.感動的是終於可以體驗一下老爸當年拿 M1 當兵的感觸.緊張的則是 ... 子彈裝不上去就糗大了!在家裏怕走火又不敢用實彈先試試,還好按照網路上的說明裝彈還算順利.多打幾次之後發現裝彈問題多半出在子彈在漏夾中不平齊.裝彈前得先目視檢查是否有一兩顆子彈特別突出. 

半自動步槍我不是沒打過,但是大口徑的在這之前只借用過.自己有枝威力強大的半自動步槍打起來只有一個字可形容.當天帶的十二個漏夾九十六發子彈如果不是我刻意節制,不然可能一口氣打光.射擊中倒是發現了彈著點持續往上移動.這是因為後照門彈簧片磨損嚴重,已經固定不住孔.孔隨著後座力震動往上移動,也害我打的越來越高.換了新彈簧片之後卻發現太緊,無法調整仰角.現在暫用的補救方案是用橡皮筋纏在孔和後照門基座之間,這樣惡搞雖然不美觀但是卻很實用.

用接近我老爸年紀的槍打和我差不多大的子彈,五十碼外能打出四吋左右的彈著群或許還算可以.令我驚訝的是這批子彈外觀歷盡滄桑,卻只有大約 10% 不發彈,而且所有的不發彈單發填裝重新擊發還都打得響.聯勤六零兵工廠還是有他的一套.只是用上腐蝕性底火,從靶場回家之後得盡快用穩潔清洗一番.這在手動槍機步槍上只是多通幾次槍管,在半自動步槍上卻麻煩多了,瓦斯導管組件也得拆開清洗.拆拆裝裝對零件密合度自然也不利.  




既然買的是歷史名槍之一,我一開始就沒打算進行改裝.唯一的動作只是將槍托及護木稍用砂紙打磨後塗上保護油.買背帶時想到既然機匣序號屬於早期,所以選擇美軍早期皮革製背帶複刻品.


老爸幾年前來美國小住,參觀軍事展時難得有機會和昔日戰友重聚.我自己買了 M1 步槍之後他還沒機會再來一趟.電話中提起買槍一事時,老爸卻又將聽了 N 次的軍旅故事又重新搬出來說上 N+1 次.等老爸下次來帶他上靶場重聞民國五十年代的子彈硝煙味,不知道還會喚起他多少的回憶.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於1972~1974年 應召服役於台灣新竹關東橋新訓中心 兩年都拿這把M1步槍 因為任新訓班長 所以當時對這支槍相當熟悉
因為槍準星金屬反光打靶時還得吩咐新兵用蠟燭燻黑 哈哈!
當然退伍後從未曾看到摸過
羨慕你可以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