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M1 Garand .30-06 步槍

這枝槍的故事有點長.我原本從 Civilian Marksmanship Program 買的 M1 步槍發生故障,送修後他們給我換了一枝.雖然屬於同等級但是整體狀況較佳,目前看來沒虧到我就是.

這枝的槍匣印記同樣是春田兵工廠.序號屬於二戰後期1945年5月生產,可能還來不及送上戰場軸心國就全體投降.槍管和槍栓也都是春田製品.美中不足的是扳機組成來自HRA,但是以血統純淨度來說已經比原來那枝還要來的春田.


初步檢查之後發現基本機械功能正常.照門調整鈕相當緊,應該不至於發生原來那枝照門自動升高的問題.槍口緊縮度則差不多.槍管內璧用手電筒照射檢查還是相當光滑閃亮,膛線也十分明顯.金屬部件表面有些歲月痕跡,不過沒發現嚴重鏽蝕.

收到槍後幾個月來陸續打了兩三百發子彈,沒出現什麼問題.但是上一次打了區區8個彈夾共64發後,我一時偷懶沒擦槍.過了僅僅一星期居然膛室和槍管生鏽.打一發就麻膛,彈殼抽取不出來而將第二發彈頭硬生生的擠進去.這使我後悔之外也見試了腐蝕性底火的可怕.


發生嚴重故障,回家之後自是不敢怠慢馬上拆槍做細部分解清潔.膛室和槍管除了熱水沖洗外也用銅刷沾清潔液刷了老半天才恢復原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