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Savage 10FP 壽命中期改良之一

10FP做為我練習精準射擊的槍,打到現在約打了兩千發.這以競賽級槍管的壽命來講已經到了一半.最近開始動腦筋做一些小改良,希望在槍管壽命結束前盡量榨出性能.首先嘗試的就是槍托坐床(bedding).

坐床指的是槍機和槍托的接觸面.理論上在此運用金屬或者環氧樹脂等堅硬材料,能提高槍機槍托介面的穩定性,射擊時減低槍托變形,從而提高精度.坐床的改善效果通常在木質槍托較為明顯.我的10FP目前裝的Bell & Carlson DuraMaxx塑料槍托有兩個中空金屬柱(pillar)支撐前後槍機固定螺絲(action screws),一般來講不需另做坐床.



但是這款槍托的前固定螺絲金屬柱短了一點,加上Savage槍身設計上此處螺紋只是鑽個孔攻牙.固定螺絲轉太緊的話會侵入槍身內部妨礙槍栓活動.不轉緊的話打個幾發就被後座力震鬆.槍身和槍托之間無法固定的話,精度根本無從談起.



由於對此道毫無經驗,我買的坐床材料是網路上號稱最容易使用的Acraglas Gel.從Brownells網購一盒不到二十美元.裡面除了環氧樹脂,硬化劑,釋放劑各一小罐之外,還附帶黑棕色粉各一,混合杯,量匙,以及看起來很像是醫生看病時用來壓舌頭的木片.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說明書,不過這我在網路上已經下載先做了功課,所以也沒多翻.



弄坐床的必備材料還有黏土和膠帶.這兩個東西用來控制坐床材料流動的範圍,以免進入不該進的地方.至於傳呼機倒非這個工程必需,放在身邊只是因為@#$%^&*公司這一陣子要我二十四小時待命.



用膠帶加黏土蓋住槍機上大大小小的縫隙.




槍托上也得花點功夫用黏土築成小小水壩,不然材料會流的到處都是.



Acraglas材料盒裏的釋放劑份量實在可愛了一點.我從網路上學到一招,可用噴霧式食用油代替. 於是到超市買了最便宜的食用油噴罐上下亂噴,為了就怕槍托和槍身黏在一起永世不能分離.



故事講到這裡要說聲抱歉.混合以及塗抹環氧樹脂這個最重要的關鍵我居然半張相片都沒有.這步驟我完全按照說明書.先將樹脂和硬化劑以1:1比例混合,攪拌兩分鐘後,酌量加入染色粉,然後再攪拌兩分鐘就可使用.這時也發現光靠那小木片很難將材料塗上.臨時找了雙一次性用品免洗筷才解決問題

說明書雖說大約有二十分鐘可進行塗抹,但是我第一次做太緊張,不敢將東西放著照個像再繼續,所以只好跳到塗上材料槍身槍托重新結合後繼續看圖說故事.



過了半天拆槍檢驗成果.沒發生我原本擔心將槍身黏上槍托的糗事,但是一拆之下發現槍身鎖的太緊,環氧樹脂材料幾乎全部擠到其他地方,在接觸面所剩無幾.簡單說就是失敗了.




更慘的是我沒想到材料可能從螺絲孔流入槍機,所以這個地方毫無設防.發現槍栓閉鎖空間有一小砣環氧樹脂時真想撞牆,只好拿起子慢慢的將它敲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