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Nikon Monarch 6-24x 50mm 瞄鏡之二

經過長久考慮買下的Nikon Monarch 6-24x 50mm瞄鏡使用幾次之後發現一個缺點.當初以為用途限於打靶而挑了細十字瞄準線的款式,沒想到它細到不行.我常去的靶場靶位底板用的又是白紙板,陽光下反射相當強,幾乎看不清楚瞄準線在哪裡.


趁著九十天鑑賞期內將它退貨,換了同型但是配備子彈下墬補償(Bullet Drop Compensation, BDC)瞄準線的款式.


瞄鏡十字線加上子彈下墜刻度不是什麼新構想.軍用狙擊槍早有為特定槍枝量身打造的刻度.不過在民間市場上槍枝子彈組合族多不及備載,用同一款瞄鏡供大眾使用並不容易.根據說明書這些圓圈是以2,800fps初速的子彈計算出位置.我常用的.223 Rem手裝彈初速約是2,900fps,十字線如上圖所示以100碼歸零後,不見得代表下面幾個瞄準圈分別就是200碼至500碼的彈著點.

說明書上有相當篇幅介紹BDC瞄準圈應用射距的測量方式.簡單說就是100碼歸零後,將靶位以50碼或100碼距離移遠,射擊幾發子彈觀察彈著點和各個瞄準圈的重疊處.這個做法能得到最實際的數據,但我由於場地受限所以不可能照辦,只好從理論方面著手.

BDC瞄準圈的直徑在100碼外是兩吋.根據這一點我將整條下墜刻度換算成MOA值如下.這刻度是用相機拍下的,可能有些光學偏差.Nikon願意公佈技術資料的話自是最佳.


我的土製刻度表實地試驗後發現還算可用.射擊200碼外目標,子彈下墜3吋,用一號瞄準圈補償2.1MOA後彈著理應比瞄準點高大約一吋,試射結果正是如此.用二號瞄準圈則是高了約6吋,同樣正確.其他幾個瞄準圈受限於靶紙不夠大張就沒試了.

不過這幾個瞄準圈老實說有點礙眼,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習慣.Nikon標榜這個設計除了比傳統刻度提供更多瞄準點之外,也有讓使用者看清楚彈著部位的作用.我的體驗則是用瞄準圈打靶,靶心同樣是深色的話並不容易.


BDC十字線的粗細我倒是滿意,大太陽下也不怕看到眼睛脫框.左右和下方三條瞄準線加粗,有點二戰德軍狙擊鏡的味道.


順便一提,這裡貼的兩張鏡照都是手機拍的,這款鏡的光學品質比照片上好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