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手裝彈流程之一 (準備彈殼)

這是我個人手裝子彈的流程紀錄.和某些先進大德的作業程序比起來相當簡化,不過可讓有意加入家庭彈藥廠行列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1.初步清潔

子彈發射後彈殼會沾上推進藥殘渣.自動槍枝到處拋殼,彈殼撿起來更是灰塵泥土都有可能沾上.髒彈殼不先清潔的話送進裝彈模具會造成磨損甚至故障.

我最早的清潔方式是用不含阿摩尼亞的橘子清潔濟加水稀釋,將彈殼泡在裡面過夜後用清水沖洗,然後用吹風機當場吹乾.這個做法雖然省錢但是費事.不久前添購震動機(tumbler),髒彈殼丟進去,打開電源因使用介質而異,摩擦個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可達到清潔作用.將彈殼檢出並清除進入內部的介質就可繼續下一步驟. 


2.去除底火和縮頸


打過的底火自然得弄掉.上圖模具中的頂針在彈殼繼續往上時,會深入彈殼底部將底火打下. 此時得注意底火不要掉的滿地,不然除了污染居家環境之外,以我在家赤腳走路的習慣 踩下去也不愉快.


一般去除底火時,也在同一步驟壓縮彈殼尺寸使其吻合規格.我平常使用的neck-sizing die模具僅將發射後膨脹的彈殼開口壓縮,如此才能夾住新的彈頭.這樣處理過的彈殼只能在同一枝槍上使用,用於別的槍枝可能發生進彈故障.子彈需要混用或者用於半自動槍枝的話最好做full-length sizing.這除了使用不同模具之外,彈殼也得先抹上潤滑劑.

3.切削彈殼長度

彈殼發射後會變長.同一批彈殼長度不均的話,會造成彈頭和彈殼之間的摩擦力不同而可能影響精度.有些手裝彈行家將這個步驟視為必要,我較為疏懶,同一批彈殼大概打個三五次才進行一次切削.  

我用的Lee case trimmer工具和其他廠牌相比算是簡陋.右邊的是切削刀和控制彈殼長度的導桿.導桿必須配合使用彈殼種類購買.左邊的彈殼夾可鎖在電鑽上,作業時省點力氣.


切削時就是一手持電鑽,另一手抓著木球往內壓,直到切除彈殼口所有的多餘材料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