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手裝彈流程之三 (裝入推進藥)

6.裝入推進藥

這步驟對彈道性能的影響之大,不用我多說.我曾試驗過將裝藥量改變僅僅4%,200碼彈著點就低了兩吋.追求精度者必須儘可能做到推進藥裝藥量一致.

我用的拋藥器(powder measure)可能是市面上最便宜的一種,不過還算堪用.拋藥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旋轉閥門控制推進藥的走向.藥筒向下時推進藥可自容器落入, 藥筒向上時則從拋藥器下方的塑膠管落出.裝藥量由藥筒的旋轉底部控制,上面有刻度可看出藥筒內部容量.由於裝藥一般以重量為準,調整藥筒容量時得先以廠商提供的數據將重量換算,然後拋個幾次秤重進行微調.


此款拋藥器約有0.2gr誤差,對於裝藥量大的子彈來說尚可接受.許多槍友裝藥時直接拿彈殼在拋藥器出口接藥.由於我常裝的.223 Remington子彈藥量也只在25gr左右,這個誤差值超過競賽級子彈容許的範圍.因此我的做法是到入小碟子逐一秤重,不足的話用下圖所示的微量拋藥器(powder trickler)補充到位.


裝藥的最後步驟看似簡單,但是得小心不讓推進藥從漏斗和彈殼之間洩出.否則的話不僅前功盡棄,還得清理桌上的易燃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