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父子同行上靶場

我兒子祐祐幾個月前初嘗射擊樂趣,三番兩天要求我再帶他上靶場。好不容易等到天氣適合的周末,當然得跑一趟。其實做爸爸的槍癮也憋了很久。就算兒子不開口,也會拖著他去。行前詢問了這一帶的兩位槍友是否有意碰面槍敘。結果Morris說他槍不在身邊,但是會過去觀摩。

原本只打算帶10/22和Savage Mk. II FV。但是祐祐說也想打手槍,臨時加入Browning Buck Mark。


從家裡到Hap Baker靶場得開一小時車。祐祐在車上悶了許久,好不容易到了,笑容滿面的跳下車。 不從車門下車而從車尾,則是他一貫頑皮作風。

獵季已過。這時光顧靶場的只有槍客,沒有急著歸零的獵人。但是我們到達時 也只剩下一個靶道。 正巧還在停火時間,趕緊抓了幾張靶紙釘在25碼靶位。

回來開始進行10/22內紅點歸零作業。射擊距離近,加上昨晚已經用雷射指標粗調過, 第一發就上靶紙。 沒打完一個十發彈匣就歸零完畢。


Ruger 10/22於25碼用內紅點瞄準,射擊Remington便宜子彈的彈著群。以這槍的屬性和價位,這精度算是可以接受。


此時祐祐已經迫不及待。我再次交待他應該遵守的安全規則,讓他上靶道試瞄。確定他可將內紅點的十字線放在靶紙上,才幫他裝彈匣上膛。雖然三令五申過,但我還是擔心他一時興奮,將槍亂指。 所以子彈上膛後,還是用一手控制住槍托。

Ruger 10/22不算是多大的槍。但是對一個六歲小朋友來說,槍托嫌長了點。


祐祐這也只是第二次射擊。持槍姿勢教了許多次, 才接近正確。不過用內紅點瞄準, 不僅容易多了, 對姿勢要求也較低。 小孩子也容易進入狀況。祐祐雖然還沒打出密集彈著的能耐,大致上還能打中靶紙,僅有少數幾發脫靶。

他過去幾天在家裡自己畫了不少張靶紙,有各種不同的計分區。今天才發現僅僅25碼外, 看似一張白紙。不過他還是盡量瞄準紙中心打,居然也讓他矇了幾發在靶心,相當得意。


我原本想用Mk. II FV做50碼練習,但是第一發就卡殼。用靶場工作人員借的銅條通出來,卻太用力,將拋殼挺敲歪了。 當場修理不好,只好收起來。此時祐祐對步槍也打過癮了,要求去玩手槍。

我們將裝備收齊,搬到手槍靶場,正好Morris也到了。這位老弟正在考慮進一枝.22 LR步槍,來降低玩槍的子彈開銷。可惜的是,今天沒讓他試到我帶的兩枝步槍。不過他打了幾十發的Browning Buck Mark, 看似有點心動。槍友們互相推對方入錢坑,乃是優良傳統也。

手槍比步槍更不容易控制。我讓祐祐玩的方式是幫他握槍, 只讓他瞄準時稍做移動。他也不在意。


頭一次嘗試, 約五碼距離全部中靶(下圖左),讓他自我感覺良好到要求將靶紙放到最遠處十七碼。我笑罵道:"你打不到的話,要打屁股喔!或者扣零用錢!"以他初學程度,這等距離自然是子彈亂飛。


我在十七碼(下圖左)和十碼(下圖右,20分方格)各打了一輪, 成績普通。我若想精進手槍射擊, 得先戒掉咖啡才行。


坦白說,帶小孩子上靶場,只是讓他玩得高興。他打個十發,我自己可能連一發都沒打到。想靜下心來打精準,更是不可能。哪天還是得找機會,自己去玩的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