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賓州靶場遠征記

今天和槍友Slave Liu遠征賓州Mifflin靶場,挑戰遠距射擊愛好者的終極目標一千碼。我的主要裝備自然是Savage 10FP,另外帶了毛瑟M24/47準備休閒用。

Mifflin從我們會合的地點,Google地圖上看有兩小時半車程。出發時設定GPS,卻計算出只要一小時半就到。我們半信半疑的冒著陣雨一路開車北上。GPS帶的路又不同, 甚至某一段的方向相反。我們還停下車核對,確定目的地正確才繼續往前開。到達時間顯示的是東部標準時間,沒自動改快一小時成夏令時間,也是奇怪。害我們白緊張一場。


到了靶場門口,只見上了號碼鎖的路障。我幾天前收到會員卡時,並無密碼。打電話找人又聯絡不上。正想先把午餐吃完,走進去找人問時,Slave Liu突發靈感, 問我密碼是不是印在會員卡上。果然如此。 我們興沖沖的撥好密碼,鎖頭卻還是紋風不動。最後還是Slave Liu使出蠻力將它拉開。畢竟是年輕人,頭腦靈光力氣也大。

這靶場占地甚廣,有射箭, 飛靶, 手槍, 和步槍四個區域。我們到了步槍區,發現只有五成滿。毫無困難佔到兩個相鄰,而且都可打到一千碼的靶位。


火線後方就是停車場,非常方便搬運器材。


我們兩個都沒有觀測鏡,暫用Slave Liu氣槍上的50x瞄鏡充數。


這裡不像我去過的其他靶場,現場沒有專職安全官,而是靠使用者自律。停火時互相通報一聲。我們和其他會員打過招呼後,按照規定開車去貼靶紙。我的廂型車爬靶場的山路有點吃力。幸好沒陷住,還得找人幫忙拖車。我們先在五百碼靶位貼了脫色靶紙,我為了方便上靶,還多貼了三大張色紙。


開火後我先從兩百碼印證歸零,一切正常。接下來拿出iPhone彈道程式, 計算出五百碼需要11.78 MOA下墜補償值。調整瞄鏡後對著色紙打了幾發,卻完全找不到彈孔。換了原本貼來打成績用的脫色靶紙,還是一樣無影無蹤。這距離又不可能隨意過去觀靶,只能從地上沒揚起塵沙推斷並沒打地瓜,而是打飛機了。


從24x瞄鏡看出去,500碼目標只有這麼大。彈孔更是分辨不出。


請Slave Liu幫忙觀測,我以靶紙四角為瞄準點,開了幾槍才確定彈道過高。但是脫色靶紙太小, 大張的色紙又看不到彈孔。缺乏調整依據,只好用個笨而且違反靶場規定的方法,找了靶場道路上大約同距離的草地邊緣為目標。打了好幾發才確定彈著過高。比彈道程式計算的理論值少了足足1.75 MOA。這有一部分有可能是靶位在山坡上,仰射和平射彈道有所不同。我事先應該想到。

抓到下墜實際補償值之後,開始享受遠距上靶的成就感。雖然如此,還是難以保證每發都打在靶紙上。我用的69gr彈頭在.223口徑算是重彈,不過對抗今天約是二級,方向不一的風還是不夠穩定。兩組還稱得上是彈著群的洞洞,都是趁無風時快速打出來的。印證歸零時打出了一組三發1.740" edge (0.292 MOA)。綠色紙的四發是1.786" edge (0.300 MOA)。其它的只能確定子彈掉在賓州境內。


五百碼打的如此不穩定,我只好放棄挑戰一千碼的念頭,專心幫Slave Liu觀測。看他用Remington 700 SS 5R打中五百碼外擺在靶架上的石頭,還有一千碼的金屬靶。命中率雖非百分之百,但是可看出.308的抗風性遠超過.223。

玩到五點多,想到回去還有兩小時多的車程,還是得告個段落。一路上討論今天的種種心得不在話下。以下是我今天表現不佳的理由和藉口:
  • 七個月沒摸槍,有待尋回扳機觸感。
  • 腰痛復發,維持同一姿勢不易。
  • 選錯靶位,曬了半個下午太陽,滿頭大汗難以專心。
  • 開了三小時車,而且一半是山路。
  • 想念老婆孩子。
坦白說,還是得承認自己技術不夠,有待加強。經過的今天的洗禮,我也更加佩服從事遠距競賽和狙擊任務的高手。能將一顆子彈打的又遠又準,真的不簡單。

(部分照片由Slave Liu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