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Remington M1903A3 .30-06 步槍

三零步槍可說是台灣熟男的共同記憶。許多朋友高中軍訓課打靶,親身接觸到的第一枝真槍,就是美援M1903系列。我卻因為國小還沒畢業就隨家人出國,少了這份記憶。或許因此,我一直沒認真考慮收集此槍。幾年前Civilian Marksmanship Program販售一批M1903,引起眾多槍民搶購,我也沒動手。

一直到幾個星期前,看CA1903前輩放毒,秀出他新購的M1903A1,才讓我有點心動。畢竟身為二戰槍械愛好者,實在不可無視此系列的存在。正巧在馬州槍友論壇上,有家槍店兜售一枝狀況不錯的拼裝M1903A3。價格還算合理,比CMP最低等級的定價還便宜,於是將它買下。

今日收到槍,下班後先睹為快。聖誕節雖然剛過,但是絲毫不減拆禮物的樂趣。


賣主相當的用心。槍在紙箱內,還用個看來有點歷史的軟槍套包起來。




更令人驚訝的,是每條膠帶居然還注明拆開的方向,真是貼心。





拆開所有包裝,我的新玩具終於出現了。



照片上可看出這槍托新到不行,像是剛出廠時。賣主早已聲明這是復刻品。換了新托收藏價值大失,但是上靶場燒子彈,反而不似原裝老槍托,得擔心狀況是否還堪用。

初步目視檢查和基本操作,沒發現問題。槍栓動作還算順暢。扳機行程以軍用槍標準很清脆。





 我沒有槍管磨損專用檢查工具。不過用子彈倒置塞槍口的老方法,可粗略看出槍口磨損程度。




原本打算先來個細部分解,將所有零件清理上油。但是看到此槍狀況良好,還擦了一層槍油,我想是不必了。槍管通一通,就可擇日帶它上靶場玩玩。

沒有留言: